- 常見問題 -
如何加入會員?

會員專區」→註冊→填妥相關資料後,即可註冊為會員。

請問為何想出來開課?

在自營部的交易員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就是看別人的錢會比自己的錢還重。所以過去的我,根本不會開課,因為我擔心別人學了沒有獲利,對我來說壓力與責任遠比自己賠錢還大。

但是因緣際會,我不得不開始訓練新交易員,而這個過程讓我受益良多,我看著這些人的成長與成功,得到了比賺錢更大的成就感。

因為他們成功,所以我更想要帶著有心的人一起成功,我相信交易員是可以透過學習成功的。

另外私人因素,我想培養自己的交易研究團隊,目標操作百億以上的避險基金,這才是最終的目的。

課程教的策略是否能上線?上線標準在哪?注意的事項是什麼?

我自己策略上線的標準,最重要的關鍵是人性、自己能否接受與盲點是什麼。所以我們課程所教的策略,都是已經上線的實戰策略。

 

人性部分,我在一連虧的月份(最好不要連續4個月以上的賠錢),MaxDD(這一般讓自己有個底),每年賺錢(有行情大賺,沒行情小賺或打平)。績效部分,近三年平均年報酬>MaxDD,目前我只看到2009後的績效表現為主(抓近期5-8年的表現)。為何要抓至少5年,主要是希望程式能最少經過一次多空循環。過去太久遠的資料不參考,尤其是從1998年開始的,主因當時的手續費,流動率,行情結構都不同。考慮進去其實意義不大。

 

盲點部分,其實在開發的過程能避開就先避開,但上線後還是要觀察資料品質與程式訊號是否一致。這時我通常會用兩台不同的資訊源與平台來觀察訊號,同時也會觀察重開後的口數一不一致。若有出現這情況,會進行修正或是就直接降低比例(即使報表再美都一樣)。

市場上許多交易策略,很容易在樣本外失效。想開發樣本外也一樣穩定的策略,應該往哪些方向走?回測有用嗎?課程中會提到嗎?

樣本外表現失效蠻常見的,就像我之前回別人的問題。開發的過程,到底是不是符合邏輯或是只是隨機的結果。樣本內外的測試合理嗎?可是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表現失效是行情關係還是程式關係。這一點十分重要!因為破MaxDD並不是就代表失效。當然這個要根據策略本身來分析,並不是可以三言兩語就說完。

 

一個穩定的策略,真的不容易產生。市場常常在變化,追求樣本內表現良好的結果,同時也犧牲了樣本外的"可能性"。過去不代表未來就是這個意思。但要讓這件事可以符合預期,策略形成要有所本 - 本質邏輯,參數回測要有意義。以我的標準,我會限制最佳化的次數在2000內。這樣的做法真的不容易有鬼神策略,但執行上卻踏實許多,也比較符合預期,提供各位參考。課堂中會再深入說明。

請問黃金龜(恒生龜)裡的實戰心理團是什麼?

C哥認為真正的交易,並不是上完課後就結束,而是要在實戰中去學習與應用。大部份的課程,都是上完課都結束,學員的好與壞都是個人的造化。所以C哥敢做交易界不敢做的事,真正的帶領著同學一步一步的應用與實踐。

 

實戰心理團會有績效的分析與C哥想提醒大家的事項,盤中問題的回報與處理的SOP,在操作心理面與注意事項都能愈來愈熟練。

每月還會有一支新策略的講解,來協助同學提昇策略競爭力與開發能力。另外有不定期的閒聊投票主題(由同學自己投票,人數夠開講),來增加非策略面的技能,並不限於程式交易的主題,目前涵蓋的議題從電腦硬體、評分、自營部日常甚至人類圖都有介紹。

最後,若同學有開發出"及格"的策略,助教會當第三方審查,給同學們交換達到經濟共享的目的。最後同學們可以看到彼此匿名的績效,所以交易上有個參考的標準,若一起賠(常有)也有個依靠在。

 

這樣的動態機制,是C哥覺得可以複製成功最完整的架構。而近2年的實戰結果,的確也有達到C哥預期的成效。只要同學不放棄,C哥都能協助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