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碎碎唸
NEWS 2020/09/16

在此不討論頂尖的特例,就普遍性簡單分享。

其實成功的主觀交易者,獲利表現一定比程式交易來的穩定。因為穩定的主觀交易者,除了盤感與技術外,更重要的是他們風控與自律的表現,已經超越人性。通常到最後已經是機械式交易系統,差別在於判斷的因子除了量化數據外,更有太多市場過去沒出現過的眉角發現與本身的經驗與靈感。不得不說,這個需要天份也需要努力,專注力,自律程度都是非常人的。所以,C哥常說100人裡可能不到5位會穩定,但這5位賺走了95位的錢。

那程式交易部份,最大的優勢就是提供一個框架,在這個框架內風險你可以評估,如果是真正的信任,交易的紀律與執行你可以放手。因為這樣的放手,一樣很違反人性(只想賺錢不想賠錢,大部份的情況都是賠錢。),同時也創造出了我們的利潤空間。那為何表現會落後成功的主觀交易呢? 因為程式交易考量的因子大部份是量化數據,而一些非量化數據包含了每個交易員的個人特質,比較難以量化。此外加上大部份是歷史資料為主,所以當結構或未來發生了改變,自我學習與調整的時間比較慢一點。但這些過去的數據其實也提供足夠的空間讓程式交易者獲利,加上可複製性。所以,C哥才會說100人裡有70人在經過正確的訓練下是有機會獲利的。

其實主觀交易與程式交易,C哥認為二者最後都會趨向一個類似的系統。主觀交易者愈來愈多輔助的工具,來協助執行策略與判斷。程式交易者愈來愈多新創的想法,來加強交易本質與未來的「預先」判斷。質化與量化的和諧,最後才有機會成為市場的常勝軍。

C哥選擇從程式交易當成起點,來往質化端靠近。那主觀交易者切入程式交易要如何切入方向才會比較輕鬆呢? C哥認為主要有幾點:

(1) 放空所有的細節,專注最熟悉的技術。

因為人腦的思考方式考量點太多,一下技術面,一下資金動能面,最後合併出一個完整的決策。但每種因子考量的「權重」分配是活的,有時量很重要,有時位階很重要。這在轉化成程式交易時,會是主觀交易者最大的困難。所以,C哥都會建議先從自己最熟悉的邏輯開始,然後盡可能的減化,把這交易邏輯的「真正精神」落實。從多因子先收斂至單因子,再進行修正,這樣方向會正確一點。

(2) 接受不完美,沒有聖盃

不成熟的主觀交易者,常常無法接受虧損,甚至獲利回吐。賺錢的單子往往抱不久,或是對於交易的得失心較大。但這些在程式交易的過程裡,卻是日常。在回測的過程裡亦是如此。所以C哥都會給一個最低標準,只要過這標準策略的進化就能暫停。不要去追求單一策略的完美績效,尤其是拼什麼ROA最高,那往往上線後只是靠盃。

(3) 各司其職,團隊作戰

因為1、2點,所以在戰場上我們偏好用多策略的投資組合來應對。每一支策略都有其功能性,就像藍球一樣,有人是中鋒,有人是後衛,有人是得分手一樣。你不能要求每一個人都十項全能,但可以要求團隊戰績是相對穩健。有這樣的角度出發,你就不會執著在一些看似美好的假象中。

(4) 心理素質的再培養

這應該是最難的地方,因為再多的準備還是要看天吃飯。所以壞行情來時,心理素質的調整該如何去應對,風險該如何去控制。C哥一向堅持未到風險值時,就是讓子彈飛,但這往往是最難的。因為人是追求完美的生物,有時簡單反而最煎熬,不調整反而最調整。程式交易的量化技術對於某些人來說是困難的,但這反而是最簡單的。因為真正難的是,信念。

大家都認同交易沒有絕對的事,所以就算是自己推廣的架構與方法,永遠也要保持一分的自我懷疑。信念可以讓我們堅持要做對的事情,而自我懷疑可以讓我們保持精進。祝福所有的朋友在市場上都能永保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