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 碎碎唸
NEWS 2023/09/01

#C哥的每日碎碎唸

每到月底都會看到各大神的績效檢討,其實程式交易也是需要做績效檢討。只是內容著重在商品策略面與執行面。

執行面部份,實際損益與理論報表損益是否一致。比例與滑價誤差是否可以接受。軟硬體與每日SOP是否有確實。以C哥的同學而言,這個月就遇到交易額度設定錯,券商底層下單機卡住無法送單,Windows 封鎖MC應用程式等。滑價誤差是蠻有趣的,因為主流大家都會打比例下單,但執行面的比較應該是比例後部位與實際成交情況比較。這個才是真正的滑價檢討,C哥的整合指標就有紀錄的功能可以比較執行情況。不只是可以比真正的滑價執行情況,也能分析投組每月的表現是否符合預期(多空分佈如何等)。

商品策略面部份,商品部份就是看一下各商品的表現如何,再細至策略類型的損益分佈情況。各策略的損益是否有出現異常與設計的理念是否不一致。這些數字與工具可以協助規畫下個月的資金配置、槓桿縮放與投組配置。當然這些相對也都有懶人做法,策略配置方面有策略管理可以協助上架,槓桿縮放方面有動態項桿可以每日調整權重。這些管理動作其實一樣可以去做檢視管理的效果是否可以接受。長期經驗管理通常還是需要付出些成本,但在盤勢大幅改變時,管理的確也能發揮保護的效用,這非空談都量化數據支撐的結果。未來不可預期,但交易檢討可以讓我們理解自己在做什麼,賺什麼賠什麼,合理性與是否有改善的空間。量化交易也許無法成為超級大神的績效(這都是少數),但絕對可以排除成為超級魯蛇(風控紀律都是可規畫)。C哥一向認為量化交易是有交易優勢,是交易很好的訓練方法之一。但絕對不是躺著賺,不理會放著跑就可以的。

#例行每月檢討

#結算檢討的示範帳號

#C哥承認這帳號配置是最懶人調整法XDD

#滑價分析經驗放IDC的確較穩定而且滑價會賺到

#C哥的IDC服務https://cf995.tw/product/category/7

#VM機最合算最適合新人

#MultiCharts整合下單分析

#每日績效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