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MaxDD
NEWS 2018/12/18

在看程式績效報表裡,最常被提到的數字之一就是MaxDD ( Max DrawDown ),最大連續虧損。意思是指,這一支策略裡績效回落的幅度是多少。在Multichart的績效報表裡描述這個值有二個,一個叫最大策略虧損,一個叫最大平倉虧損。這二個差別在於,最大策略虧損包未實現的獲利值。一般而言,持倉時間愈短的策略模組,這二個值會相近不遠。而最大策略虧損通常會較最大平倉虧損大。

       

實務上,我們在評估策略時大部份採用最大策略虧損。因為程式交易是一個連續期望值實現的過程,加上實際計算權益數時,我們是即時計算,所以用最大策略虧損在評估較為合理。但是有一些特殊情況,則是用最大平倉虧損較為合理。舉例而言,加碼多口型的當沖策略,這個就適合用最大平倉虧損來評估。

 

用一個簡單的情況來說明這之間的計算與差別:

有一個當沖加碼策略,最多持倉10口。進場第一天加碼至10口滿倉,此時未平倉損益為100萬,但當日尾盤出場則呈現虧損10萬。此時,最大策略虧損計算為 :-10-100 = -110萬。但最大未平倉虧損為:-10萬。

 

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知道,在交易的實務上我們不太可能上線的時間點選擇在盤中建倉。所以在評估MaxDD時,我們會選擇看最大平倉虧損來評估;但是波段策略則有可能會選擇在還有持倉的情況建倉,此時則採用最大策略虧損會較合理。因此考量實際運作的情況,再觀察差距會比較清楚整體策略所呈現的實際虧損情況。

 

簡單介紹MaxDD的計算與差異後,來談談我是如何看待MaxDD這個數字,第一就是風險報酬整體評估,MaxDD最好是要挑配著報酬一起看,並非愈小愈好。因為風險與報酬是一體兩面。所以在程式的要求與評估裡,我會希望最少年報酬要能超過MaxDD的值。這代表的意義也很單純,就是希望在忍受這樣的虧損情況下,預期1年內能賺到同樣的報酬。長期來說,基金績效能達到這個要求,其實就算是不錯的基金。

 

第二個就是敬天畏地的底線,程式交易是根據歷史資料的驗證,來期許未來能實驗正的期望值。但其中有一點很重要的事,市場是隨時會變化,不可預期。所以,MaxDD這個值提供了一個交易員對於這支策略的停損值(或是上下架標準)。習慣做法是會MaxDD再乘上某個倍數,來當成停損值。這背後的意義是在於,我們根據樣本內所評估出來的交易行為,在樣本外的適用度可能發生了變化,所以當達到這個值時,是一個警示訊號要我們回頭去檢視市場結構的改變,或是策略邏輯的適用度是否有了變化。因此,對於MaxDD的發生過程,其實會比數字大小來的重要。而對於這個過程愈清楚,對於程式策略的信念與掌握度會愈強大,這背後帶來的無形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不過交易久的朋友都知道,基本上MaxDD本來就是拿來破的,所以這個只是日常之一。如何管理好自己的風險才是重點。

 

第三就是實際應用與評估,由上二點,如果愈能真實的評估出MaxDD,我們對於策略的期望值與風險也能評估的更佳精準。這背後的好處就是,只要一旦判定失效,這個策略就會走入歷史(這也是策略管理的精要),同時我們在做資金管理的分配上,也能運用的更好。評估MaxDD除了MC報表上呈現樣本內的數值之外,也可以運用蒙地卡羅模擬或我的專精Walk-Forward來評估,第一種方法還是在樣本內的機率空間評估,第二種方法則是考量了時序與預測的概念。但不論何種方法評估,我們應用在資金管理上,保守者我會建議抓2倍的MaxDD加操作資金來操作單一策略(若是投資組合,則是2倍的投資組合MaxDD),這樣的設計是考量未來跌倒時,還有能力可以再站起來一次。給自己多一點犯錯的空間,在操作上壓力也不會這麼大而亂了節奏。

 

其實的走勢好壞,會帶影響到MaxDD的值。行情大MaxDD大;行情大MaxDD小;行情小MaxDD大;行情小MaxDD小。這四種象限其實都代表著不同的市場與走法,積極的交易者,可以針對自己策略的現象去分析與理解,甚至產生靈感去開發出不同對應的方法與策略。這一點就留給各位去發揮,供大家參考。

 

工商時間一下,想要從基礎開始認識程式交易,歡迎想要開始程式交易,卻不知該如何入門的朋友加入。

http://cf995.tw/privacy/product/10/2

 

對於已經有基礎,要想學一套完整程式交易架構、心法、開發流程、投資組合與策略組、硬體設定與評估。

http://cf995.tw/privacy/product/1/2

其它細節詢問,歡迎加入line@: @cf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