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6碎碎唸
NEWS 2022/03/06
3/3(四)的全台大停電,對於程式交易而言,就是一個考驗平時準備與臨場危機處理能力的時候。無預警的停電,如果電腦是建構在家裡,UPS通常也只能給與你關機的時間,但對於交易是否能正常那就必須靠額外的電力供應設備才有辦法渡過。C哥平常的交易主機大部份都是在IDC機房,但少部份則是放在家裡。透過這次事件,想要簡單分享停電的處理方式供大家參考:
 
(1) 停電/斷網無法解決時,這時一定是先看一下自身的部位情況,行情是順向還是逆向,部位大還是小,本身是否有時間叮盤處理。評估好情勢時,按本身狀況先把部位處理至可以控制的風險水位內。對自己的投資組合進出愈了解與也有時間叮盤,這時處理會最沒有誤差。
 
(2) 有異地支援:不論是曾有預警的停電,可能只有分區分時限電,這時如果有親友家是有電的,距離也不遠,交情也夠好,其實處理好部位後可以移機過去。C哥就曾遇過僥幸心態的朋友,說反正只有一天就不要做就好,結果那天是程式交易超大行情,損失慘重。這就是莫非定律XD
 
(3) 在家建構好備援電力: 這時需要的是大型供電器(或發電機),以目前而言只要能供6個小時應該都還夠用。此外網路的電力也是需要考量,為保安全當然也能有一台雙備援網路的無線AP,供網路斷掉後的支援。
 
(4) 雲端主機備援:雲端主機若是對於效能需求高的程式交易者而言,價格相對昂貴許多。但若供是停電時的備援,那成本尚可以接受,不過前提是你要先建立好環境與停電時有時間處理。台灣的交易環境GCP主機是在彰化,速度上還算穩定,這是一個選項。
 
(5) IDC機房服務:IDC機房就是確保24小時不斷電不斷網,所以交易機基本上可以確保都正常運作。這幾年幾次的大限電,交易從不受影響,但這缺點就是相對價格會是比較昂貴。C哥想要節省同學這部份成本,所以也有提供IDC主機放置、交易機與VM主機的服務。若是程式交易初學者,策略數還不多時,家裡環境電力不穩又有小孩常按關機鍵的朋友,C哥倒是蠻推薦VM主機服務,1個月1000元包含了主機/網路/不斷電斷網,大家不妨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