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心理素質
NEWS 2019/02/20

要在金融市場生存,心理素質一直是個重要的考量。有人一輩子追尋穩定的分析方法與操作模式,每天分析研究,但真正上戰場時,往往就是「我就知道」、「好可惜」、「又犯了一樣的錯」來收尾,原因就是無法完整的執行好交易計畫。這無關交易技術,而是交易員的心理面到底是否健全。

 

做任何交易,心理素質都是最後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尤其是程式交易,更要具備超乎常人的心理素質。當面對長期連續虧損,或是突然而來的黑天鵝行情,這個時候往往就是考驗。但是難道放任的虧損放大,這樣我們的心理素質就是強大嗎? 不,這個叫逃避與擺爛。

 

所謂健全的心理素質,指的是不論交易情況是有利與不利,你都能按原定的計劃完整執行。獲利有獲利的對應方式,虧損有虧損的因應措施。能把交易的「老生常談」觀念,在戰場上完整的執行成功。這樣才能說是有強大的心理素質。這個心靈的力量,可以讓你正視你的交易技術,讓你不致於因情緒而爆倉虧損。讓你的長期交易績效是時間的正函數,因為即使市場改變,你都有那個力量去克服。

 

就程式交易來說,心理素質簡單來說就是什麼時候該做什麼動作,無關於績效好壞,而是專注於自己應該發展的技術、策略與交易計劃。心理素質養成的背後原因是交易信念。我常常說交易信念的建立,從一開始是聽話照做,到遇MAXDD再創高至少3次的循環,才真正算是成熟。但這三次的挫折,關鍵並不是凹著等他反轉(當然也可能是一種做法),而是這個過程你學到了什麼,看見了什麼,反省自己缺少了什麼,去正視且調整自己的盲點與弱點,然後讓市場幫你驗證你的動作是否正確。雖然這個過程不一定會順利,有可能調整了虧損還是持續擴大。但你每一個檢視與面對的過程,所花的心力都沒有白費,因為這樣不只是增長技術更是提昇了你的心理素質。

 

程式交易的本質就是給你考古題,然後讓你找演算的過程與答案。但是考古題考到100分,並不代表真正去考試就能及格。因為考題不可能完全的相同,那重點是在於,考題背後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真正想要考的本質為何? 我們不斷的去做測試與開發,學的並不是複製考古題的解答,而是理解考題的原理讓我們知道如何去做答。但別忘了,出題老師永遠是老大(市場),換了個老師(市場改變),我們還是要尊重,去重新適應老師認為的重點為何? 擁有好的心理素質,就等於可以冷靜的去判斷與觀察老師上課表達的重點,而不是只是抱怨老師講的好或壞,可以更專注當下。

 

        今天聽到一句話:「卓越,來自於清淨無為的心。」清淨無為,代表沒有多想,事情發生了就是接受、面對、處理、放下。當你練就了坦然任何結果的功力,成功自然就跟著你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