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新年快樂
NEWS 2020/01/01

2020新年快樂

 

開課至今也差不多接近1年半的時間,不論是台指或是恒生,其實回頭去看,即使再難做,應該都有達到我第一堂課跟大家說的話。程式交易1年半的時間,不要想著獲利,而是把所有的動作做確實。1年半的時間有機會面對到破MAXDD,同時也會創高。這個過程要3次以上,才會逐漸成熟,信念也才會真正的建立。

如果大家一路的堅持與落實我的方法,1年半的時間也是會帶來不錯的利潤。如果沒有,也別灰心。交易的路還很長遠,真正的重點是在於學到後,結果自然會發酵。一定要懂的面對自己的心,也一定要保持著自己善良的初衷。千萬不要被利益給迷惑,而最後你會發現市場是公平的,這邊進另一邊就會出。

 

整理一下這一年半中,常犯的一些過錯借大家借鏡:

(1) 槓桿縮放,不少同學常常會因為過度自信而部位增加太大。也會因為過度虧損而部位縮的太小。記得我說過3成的原則,而適應部位則需要至少2個星期~1個半月的時間。

 

(2) 策略內容調整的方式,調整通常都是「參與到策略的劣勢,然後去參與有優勢策略的劣勢」。現在的盤勢變化很快,不是每一次都有可能射中飛標。調整的方式如果是按照績效表現,這種方式相對而言風險最大,不少同學在這個調整的過程都受到傷害。8月的閒聊主題-「評分的應用」,也有特別強調這一點。

 

(3) 心態,這一點我是最難去提醒。雖然希望大家都是平常心的去面對損益,但並不代表著不用心。每天數字的變化,合理與不合理,都有一個平均績效去給大家參考。但這過程中如果長期是落在平均下,交易員一定要「主動」且「績極」的去面對,但C哥卻發現有部位同學不把錢當錢,放任的部位去任意的虧損,卻不主動檢討。在最後一堂課中,有提到預期的校正。這個就是實戰的重點之一,不然技術在好,最後的結果都會不如預期。請謹慎面對這一個問題,誠實一點,負責任一點。

 

(4) 定期的策略開發,這是一個機制強迫著自己去看盤與思考。思考的重點並不一定會開發出當下很華麗的策略。而是這些思考,對於交易感覺是會累績的。一旦你到了甜蜜點,策略適應現況的感覺與判定會很清昕且明白。

 

(5) 風險評估,這一點永遠要提醒的。程式交易賭的是統計延續,但這件事並非你說了算。所以風險的設定與評估,是必須嚴格執行的。即使,最後打到風險而暫止交易。那也是正確的動作。重新再去評估風險,也重新回去檢視自己當初的評估是否正確,再出發就好。但千萬不要一聲不響的就暫停交易,這些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在交易上絕對不會成功。

 

我還是那句話,5年10年後台灣程式交易界的高手,都是我的學生出身。財富是福報的外顯,善良的心是福報累績的根基。福慧雙修,成功自然追著你跑。祝福大家2020年交易順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