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夜盤與長假避險
NEWS 2020/02/02
農曆年的開關與昨日的夜盤行情,夜盤是否要操作又浮上了抬面。在上月海期商品的主題裡,有特別提到美期指數類商品的波動在2018-2019年,是過去平均波動的2倍。所以,開發策略的特性,從日盤延伸至全日盤時,績效通常提昇不少。但C哥有特別提醒,未來振幅若是回到平均水準,那這樣的優勢將會大大的降低,模組設計的比例請同學要特別戒慎恐懼。
 
 
那關於農曆年的避險操作,其實C哥在前日也寫下一段分析,供同學參考。
 
這個年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從封關遇肺炎的情況,做好準備吃MDD到逆轉勝甚至創高的過程。都是很好檢視自己心態變化的時候,FB上不少文章在說自己有避險或是換OP操作什麼的,其實我覺得這些都是事後論,錯邊都不會發文了。所以,我希望大家還是要拉回自己的操作為主。舉例來說,避險的原因與後果是否可以承擔,如果今天是反向的情況呢? 接受的了嗎? 交易的重點在於全面的考量,而在於這個經驗中學到了什麼。
 
所以我們在這次經驗中要學什麼?
(1) 是否要避險? 什麼樣的方式避險? 當你買保險時,付出的成本為何?
 
1.1 降低部位: 這種最簡單,評估400點的跳空風險,不能接受就降低成數,並假設反向400點的避險成本(少賺是否能接受)
 
1.2 等比例反向買入PUT (若加SELL C其實組合類期貨,與上一點相同)。留20口多單,就買20口PUT,當時12050約40多點(算50),成本約5萬。最大風險損至約110點(若以收盤12111來看)。
 
1.3 等比例換成Call,最大損失就是call的價格。但若往上開高200點,以價平來看少賺至少3成起跳。這種開平最慘,波動率與時間價值可能就要4成不見。
 
以上是比較常見的幾種避險方式優劣,在這次的經驗結合過去,未來過年前的風險評估,可以抓200點-400點為基準(看風險承受度而定)。但事實上,過去你們的回測也各種風險,若是一開始就認真評估,是可以不用避啦。頂多買個價外200點-400點的OP就好(買心安)。
 
補充說明一下,這裡還有一個方法沒有特別提出。就是海期商品的避險操作,這個過年有國外指數期貨的配置,應該都能補不到不少。但交易是全面的,若沒發生,所付出的避險成本都是要先想好且自己可以承受的。
 
交易盡可能的把當下的動作執行好,符合自己的交易個性,為自己的交易決定負責,才是真正永保安康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