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Greek介紹-Delta
NEWS 2020/07/21

選擇權Greeks實務操作

 

        要操作選擇權投機部位,除了行情的判斷及策略的動態調整外,對於行情趨勢如何影響選擇權部位,也要有一定的掌握程度。這些影響因子稱為選擇權的「Greeks」,名稱主要來自於希臘文,因此也常有人稱為選擇權的希臘字母。這些字母主要包含:Delta, Gamma, Theta, Vega, Rho,以下分別就各個Greek做介紹:

 

【Delta】

  • 主要用來測量Op的價格對於標的物價格的敏感度。若是delta = 0.5,則代表當標的物價格上漲1元時,Op價格漲 1 * 0,5 = 0.5 元。
  • Delta值為 + ,代表Op價格隨標的物價格上漲而上漲;Delta值為-,代表Op價格隨標的物價格下跌而上漲
  • 買權的Delta在0~1間,賣權則是在-1~0間;價平買賣權的Delta約5,價內Op大於0.5,價外Op小於0.5。
  • 多頭部位{買進Call,賣出Put},Delta為+;空頭部位 {買進Call,賣出Put},delta為-。

 

實務上Delta的應用非常廣泛,除了測量行情對於部位的影響,透過Delta的調整,可以清楚部位所揭露的程度為何?因此Delta也稱為避險比例。以下我們舉個實例來說明:

 

實例:

2020/7/21期貨收12334,12100 put delta = -0.34,12600 call delta = 0.35。

假設投資人擁有一口小台多單在12334,他擔心美股可能會使得明日台股有開低的風險,於是在Op做空來避險,則他有下列2種做法:

 

  • 買入12100 put

這時部位會變成 1口小台 + 買 1口6400 put,

因此整體部位的delta = 1 (做多小台1口) + ( -0.35) = 0.65。

即是指,若台股明日開低100點,在其它條件不變下,部位損失約65點。

 

  • 賣出12600 call

這時部位會變成 1口小台 + 賣1口12600 call

因此整體部位的delta = 1 (做多小台1口) + ( -0.34) = 0.66。

即是指,若台股明日開低100點,在其它條件不變下,部位損失約66點。

 

上列二種方式避險,皆可以降低部位的風險,而達到避險的好處。

第1種方式的好處在於成本較低,且對於大幅度的開低時(200點以上),避險的效果會較第2種方式佳。壞處在於當行情僅是小幅的開低,甚至開高時其避險損益會較大。

 

第2種避險方式叫做cover call策略,好處在於,小幅度的開低或是開高時避險成本低,唯一的壞處在於保證金需要較多。這種方式長期操作下來,績效損益會較穩定。

 

那就上面的例子而言,避險比例皆約3成,因此透過delta的調整,投資人可以將留倉風險調至可以接受的程度,再透過動態的調整,而使得部位損益更為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