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贏家自由人演講心得
NEWS 2018/10/01

所謂高手在人間,一直都不與外界接觸的我,這1年多來認識了很多市場前輩與高手,感覺有偷學到一點東西。


昨晚第一次聽自由人的演講,還蠻有回應的,簡單的分享幾個心得。


心理面:


(1) 清楚明白自己要賺的是什麼錢:


自由人前輩的交易方式,就是當沖。對於盤面上微細的變化觀察甚多。從他的演講內,他十分清楚自己要賺的就是價差,就是平均的當日振幅。對於偶一為之的大行情,並不是他主要的獲利來源。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很難清楚自己要賺的是什麼錢,因為貪婪,所以往往是見什麼方法好就想學什麼方法,但卻沒有一個方法真正的深入與理解。自然要成為市場長期的贏家就比較辛苦點。


(2) 如何調整:


其實就算是程式交易,調整一定是必要且勝負的關鍵。當然調整也許是來自於輸錢,但輸錢如何去觀察與修正自己的模式,這點就十分重要。以前輩所述,當沖日內結構參與者的不同,高頻交易的進入,曾經讓他重新修正交易的手法,口數從上千口降到現在只剩一成。其實說是參與者改變,更重要的要十分了解自己的工具與做法,才有辦法因應盤面變化去修正。這種細節才會是真正在市場上存活的關鍵。


(3) 最適操作規模:


這個指的也就是我上課曾一直強調的,真實的風險承受度。操作的口數會隨著資金增加與信心放大,但在不順的時候,部位損益超過風險承受度時,會失去客觀的判斷。所以認清自己真實的風險承受度應該在入市前就想清楚才合適。


(4) 風險控管與戰略規畫:


活的久比什麼都還重要,日風控這件事,輸到多少錢今天就不做,這點其實很難。尤其是對於自己判斷能力又很強的操盤人來說更難。自由人前輩在進場的口數與當日的風控,都有一套固定的手法在,至少這個手法並不會在上了戰場才改變。


技術面:

其實我一直認為,只要心法正確且知道自己該賺什麼,該賠什麼。技術面的東西只會愈來愈好,愈來愈成熟。但自由人前輩分享的內容,真的對於當沖有很大幫助,簡單分享一下。


(1) 期貨當沖要看權值股,部位的建立要從小部位開始建立。當沖交易,有加就要有減,看好行情留基本單讓他長大即可。


(2) 50天以上平均振幅的變化。觀察每日的高低點,預測日內波動出場。


(3) 打滿部位後,做時間減碼( 9:30 9:45 10:00) 與振幅減碼 (30點 50點 )。


(4) 確認今高與今低,再配合日內波動來做當沖交易。如何確認,可以從權值股與熱門股買賣盤的變化,與期貨的變化來判斷。


雖然這些感覺大家常說,但要如何系統化與真正落實其實並不容易。就像我常常上課說的一句話,人都太總明,所以要固定模式去做,反而需要長時間的訓練。從市場上的贏家,可以去檢討自己什麼少了,什麼缺了。至少這一年來我認識的贏家們,都呼應了演講中的一句話。


「要懂得停下腳步,檢討自己,犯了那些錯誤。」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