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 碎碎唸
NEWS 2020/07/23

在社團裡看到有人發問,「寫程式,覺得最難的是算法,特別是寫一些型態類的例如趨勢線、背離等,用什麼算法來寫能更有效精簡,想請教大家這方面的能力要如何提升呢?」

 

C哥只回了一句:「其實就是定義的簡化。」

 

其實通常會有這樣的問題,大部份是主觀交易要切入程式交易的朋友居多。要從視覺切入至量化時,時間空間在肉眼上是具備彈性與過去比較,但在程式上卻是一板一眼。所以,C哥說難的是如何把你要的定義給簡化,這裡指的簡化是指的是「抓住最核心的精神」,只求簡單的一個邏輯能抓住7成的進出場點。要的是精神,捨掉的是精準。從這樣的角度去思維,比較不會掉進一個複雜運算的輪迴裡。

 

還記得C哥在早期自營部有一位只做當沖程式交易績效也穩定的同事,他曾說過的一句話:「技術指標不就是價格的加減乘除。」所以,他開發的方式就只用K棒也沒有什麼技術指標,其實C哥派也是如此,所以策略的發想大部份就是價格的走勢,最後也就剩一句話:「 確認趨勢,確認點位。」

 

#任何開發方式都好沒有好壞

#只是選擇自己想要的而以

#線上基礎班3個範例發想都很簡單但精神都十分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