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碎碎唸
NEWS 2020/07/24

有同學問到為何今天程式交易會大虧(或是受傷),其實每個人的投資組合與配置不同,這個問題就是比較個人化的問題,很難回答。但有些觀念也想跟大家提醒一下。

 

不論是手單或程式交易,重要的是一定知道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在那裡。交易上何時該賺,何時該賠。所謂盤感,並不只是在行情的判斷上而以,更在於知道自己對應上的盤形,會怎麼賺,怎麼賠。不會有一套方法可以吃整個盤勢,一定有優勢與劣勢,那你有沒有辦法可以看到K棒,就知道自己的做法賺多少賠多少呢? 這個就是盤感,所以程式交易也會有自己的盤感在。基礎班的同學,我並不是以你們一定要實戰為目標,而是以你們能有一個很好的根基去發展程式交易。至少,清楚明白程式交易該賺什麼,該賠什麼 ?

程式交易賺什麼?  賺厚尾,厚尾的意義通常就是快速且持續的行情,這個要的就是行情的空間幅度。

程式交易賠什麼? 賠假突破,賠行情上下轉折過多,賠關鍵點進場反轉。

程式交易要有的觀點,忘掉你對行情的預測,這部份代表著,你心中並沒有任何點位與方向。疫情影響經濟不是要大跌,但一直漲就要一直空嗎? 價格是用錢投票出來的結果,不要跟市場過不去,所以才有順勢交易的存在。

第二個是什麼,長期投資。因為程式是要讓期望值實現,所以短線的轉折與虧損,那只不過是我們交易應該付出的「成本」而以,這就只是過程。打仗本來就會折兵,這些是必要的代價。重點是,長期抗戰後我們要獲勝。所以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那今天到底會怎麼賠? 大家不妨就能做個練習。這些不用你上線用錢體會。下面的圖應該就能說明一切。

 

日K

1分K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