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5 碎碎唸
NEWS 2020/08/26

#C哥的每日碎碎唸

這幾天陸續的聽到上週四的災情,除了設定履約價錯外,還有更多五花八門的事,包含了硬體整個咬住無法處理,與特定圖表報價停住。後者的BUG幾乎是很難發現,這時真的需要靠自己對投資組合的掌握度與理解,來快速的判斷。通常快市發生LAG,除了手動先處理部位(如果了解的話,應該知道要先追),然重開大概都有機會解掉一半以上的問題。咬住的情況太多,CPU/硬體/暫存滿/甚至windonws的內建防毒antimalware service executable,這個都會拖累。所以初期滑價的觀察,可以把上下架還原回去(至少知道下架策略的影響約多少),比例就較隨機,但設備等的問題真的關注一下。校正都是很漫長的路,有些人好運沒遇到,但也許換交易機就會發生。所以通常穩定的機器我們不太會去變動,除非真的是硬體壞了或扛不住了。我目前有一台交易機用了5年,也是很好用就是如此。

晚上有朋友因為風控的事發生點問題,原因在於風控的數字是無法執行。過去C哥的主管們,其實對於風控這件事都非常要求,除非特殊原因(如跳空),允諾的數字若常常變動或不遵守,都是直接要求走人。因為風控的執行,事前約定我們就是想辦法去適應這額度,若是不合理就是要溝通完後才能行之。絕對不是破了再來談或是凹。因為那時的所有決策,即使賺錢也只是讓未來失控的機會加大而以。

我希望大家在市場上能長久,要大家回報績效給我,一來是我能了解情況,二來是這樣的機制,可以讓你們培養出很好的紀律習慣。要大家事前都先規畫好,也是希望大家的執行是有所本,遇到大事才不會亂不會急。多一分準備,少一分風險。苦口婆心,希望你們能理解我真正的用心與用意。到今天都還有第一班的同學,每天KEY數字給我,不論我是否有讀或回應,這個是對交易的態度與對我的回饋。交易的成熟,賠錢與賺錢,有錢與沒錢,都能看出態度是否開始偏差。風控也一樣,再厲害的老手都會有失誤的時候,只是這個失誤,新手會畢業,老手會把損失控制到最小。大家共勉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