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路上你和我
NEWS 2018/10/01

「比起給你答案,更珍貴的,是陪你面對問題的那個人。」

今天看到這句話,真的有感而發....

 

從開始收學生至今也快1年的時間,當時的理念是希望最後每一位學生都能獨立自主的在市場上打仗,即使是我不在市場了。想教的東西是一輩子受用,而不是只是上個課,給個程式,就是交待。這樣的教學方式,也許運氣好賺了錢,但最後遇到問題,還是一樣學不到東西,還是一樣會輸回去市場上。

 

為何? 因為這個市場沒有聖杯,現在的答案不見得適用一輩子。

 

如何去面對問題,陪著你去解決問題,這才是我真正希望引導學生的重點。交易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如果你沒有遇到讓你痛不欲生,呼天喊地的過程幾次,都不能說自己是成熟的交易員。因為要在這樣的逆境裡,重新站起來,不僅需要「技術」上的調整,更需要「心理素質」的強大與堅持。所以我常常說,程式交易往往難的不是程式,而是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的培養,是個老生常談,人人都知道。但是,遇虧損時真的能堅持嗎? 不會產生質疑嗎? 不會恐懼嗎? 這些心中的小劇場,會常常上演,這點不論是新手老手都會面對到的問題。尤其是程式交易者,面對輸錢的天數通常會比贏錢的天數多。你不學會先習慣「輸」,真的很難堅持到「贏」。但堅持到「贏」,這個更是另一種考驗,這不僅是「技能上」的考驗,也是「信念」上的考驗。考驗著你是否有正確的評估你的策略,考驗著你是否真的相信你的策略,更考驗著你是否能堅持你的交易節奏。

 

「得失心」與「比較」,是最容易影響交易節奏的因子(切身之痛)。為什麼人家大賺我大賠,他的方法為什麼賺? 怎麼做的? (通常只有自己輸別人時,才會想知道對方的方法。)但對外追求了這些答案後,我會想要知道的是,請問你了解自己的策略組型態嗎? 請問你這個型態的實現損益是預期中的嗎? 請問你,當初的堅持與規畫,是為了什麼改變了?

 

交易是一條很孤獨路。當面對虧損時,所有朋友的關心,也都無法給你答案,也沒有人可以幫你做任何事。因為,最後下決定的是自己,負責任的也是自己。自己是這樣走過來的,但是如果有一個人可以引導你解決問題,陪著你面對問題,這個就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事。更何況,有些根本不是問題。下面行情與損益的對照表,是學生自發性的做出來檢視自己策略組表現。因為我要求的,就是大行情時一定要賺,盤整時就讓他賠。在這個基本的對照下,可以清楚輸錢只是正常,而不是問題。無需大驚小怪,只要等待即可。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在市場上生存的方式,堅持自己求生之道。面對正確的問題,有修正的技能與正確的心態。至少在這個市場上,不致於太快畢業。祝福各位在市場上都能找到自己的優勢,創造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