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碎碎唸
NEWS 2020/09/24

#C哥的每日碎碎唸

獲利的單子與賠錢的單子? 那一種壓力比較大?少賺與多賠,那一種比較痛苦?

程式交易心理素質考驗,並不只有在虧損,獲利時更測得出一個人的紀律如何。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交易要「大賺小賠」,但有時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真的有辦法「大賺」嗎?

台指期貨今天開低走低下跌三百多點,對於程式交易者來說在經歷近1個月的盤整,是一個很好獲利的機會。盤中部位肯定很大,盤中「未平倉損益」肯定也很補。對於新手來說,這時的壓力其實比賠錢的壓力更大。為何? 因為「已經到手的」害怕失去的痛苦。所以,不成熟的交易員一定會找到各種理由讓自己部位出場。但這個動作不管正確與否都會造成當下與未來的損失。因為出的早,少賺。出的好這次多賺了,種下了下次少賺的果,也是C哥常說的:一時的小確幸,都是未來的大不幸。

所以C哥一直強調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抗壓性的培養就是 這一次又一次的起伏過程裡學到。這絕對非紙上作業模擬與看看報表就能體會的事,卻往往是你是否能把報表實現的最關鍵因素。今天的2個例子分享給大家,第1個例子因為第一次的反彈害怕把獲利都吃掉,所以反彈的高點「手動」把策略出掉。之後的操作就進入了人為主觀的補平補平動作,這時其實已經是情緒操作,想當然爾最後少賺了7成。第二個例子,盤中下單機出錯無法進場,立即根據訊號照打部位,不論其位置在那沒有預設立場。

結果不論如何,成熟的交易員就是執行正確的動作。也許今天還是夢一場最後虧損出場,但回測評估的過程裡,這些都出現過了不是嗎?我們只是在「過程」中實現而以。這些真正成功的因素,C哥絕對問心無愧的說,不斷的耳提面命的提醒與輔導,不少同學也在這中間潛移默化的強化心理素質。這才是真正交易成功的要素。

簡單的聽話往往是最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