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碎碎唸
NEWS 2020/10/07

#C哥的每日碎碎唸

 

你在交易上,是主動還是被動?

 

這個問題不論是主觀交易或是程式交易,C哥認為都是重要且必要的自我檢視與評估。交易市場上充滿了不確定性與不可預測性,所以我們永遠不知道K棒的右邊會怎麼走。那為何有人可以在這市場上持續獲利,甚至賴以為生? C哥認為「交易的主動性」是很重要的因素。

 

交易的主動性,指的是當下所有的交易決策與行為,都是事前規畫後而執行,並不是「被動」的被情緒、績效或其它因素所影響而做出的決策。而這主動性的範圍小至每筆交易的單子,大至整個交易系統。

就單筆交易而言,事前規畫好什麼點位執行什麼動作,這就是主動。看到行情上沖下洗受不了下單,這是被動。規畫好的停損點數出場,這個叫主動。打到你的,「心理停損點」受不了出場,這個叫做被動。

 

就交易系統而言,系統何時被判定失效需要調整,何時是適用的情況,這些事前有考量到就是主動。因為賠錢或是交易誤差,導致交易節奏亂掉,這個是被動。

也許有人會說,那程式交易的主動性應該是最佳的才對。其實不然,因為即使是程式交易,都還是一樣會面對到紀律與情緒的問題,尤其是人腦要完全的信任電腦的執行結果,這一點反而是最難的。因為方法愈簡單,所以執行愈難。這就是最大的徵結點。所以C哥看過太多的例子,開機關機,甚至因為害怕風險而做出許多調整的行為,這些說穿了都是把交易主動的優勢變被動。而真正的問題是在於,一開始的風險規畫(在這個額度內完全主動,見招拆招執行),就沒有認真的去審視,不論結果是否好壞,但必然的現象就是交易節奏與紀律被動影響的機會非常大。

交易主動的操盤手,進出行為都有一定的紀律與節奏,而這中間「耐性」的展現都非常人。交易被動的操盤手,穩定性是最大的問題,可能一直賺但最後一筆大敗變虧損。為何需要交易計畫?為何需要交易SOP?為何需要交易檢討?為何需要風險管理? 這背後的真正原因就是交易的主動性。因為交易上你愈主動,就愈容易在交易上成功。

#交易的本質其實都相通

#創造自己的主動性吧

#量化交易主動性還是蠻高的 https://cf995.tw/product/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