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碎碎唸
NEWS 2020/12/14
遇到交易不順時,往往最好的方式就是先遠離交易,放下痛苦執著與過去的數字,這時去聽聽書看看書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今天聽到了一本書叫「打造超人大腦」。C哥一向都有閱讀障礙(專注力不會超過10分),所以很羡慕可以大量閱讀與學習的人。本來想聽聽這本書看能不能修正這個缺點,但沒想到卻聽到更有趣的東西,想與大家分享:
 
作者提到他認為的 幸運 = 閱讀說明書 + 選代價高的 + 別省錢別佔便宜。加上二個加強因素為(1) 反覆控制變因 (2) 放大技能。
 
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這個幸運可以就是在說程式交易(或交易)啊。閱讀說明書指的是了解自己的使用方式,也就是C哥第一堂課要大家做的作業。選代價高的是指行難行之路,交易這條算修羅道,不得不說這是跳離舒適圈的方式之一。別省錢別佔便宜,這是指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大問題,重點在於是否能幫助你節省到時間。所以,C哥不斷的強調正確的心態與觀念,不要有偷機摸狗與快速致富的想法,一開始就已經在創造幸運的因子了。
 
那加強因素就更貼切了,反覆控制變因在程式交易上的應用,就是C哥一直強調的風險管理,只要我們把這件事做的確實,時間會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第二個放大技能,在這指的是程式與英文能力,程式語言一直都是可以累積的,所以C哥都鼓勵同學能多練習,多從基本去開發。最後,作者提到了第一性原理,而也剛好同學最近有提到,這是為何C哥策略強調交易的根本想法與邏輯的主因,切入新領域的學習方法從這裡開始,可以走的更穩同時也更有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