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碎碎唸
NEWS 2021/08/31

#C哥的每日碎碎唸

其實程式交易每天還是可以檢討,但我們檢討的並不是輸贏,而是這賺賠的過程是不是符合我們預期。再從檢討裡開始著手可以改變的方向。但檢討要有工具,所以第一步就是要能知道策略組進出的點位如何。從下面二圖就可以知,同樣都是留多單的情況下,部位打空單與翻多單的點位為何?
 
紅框的投資組合短線為主,所以追殺力道強。在低點時今天還賺錢,但反之另一個在那時是中虧的情況。但盤勢V轉後,可以發現紅框投資組合翻多的點位相對高。最後的結果一個小虧,一個小賺。
 
這有對錯嗎? 沒有對錯,因為行情如果不是V轉,獲利就完全不同。但如果說要檢討的話,紅框在翻多的時機點偏慢了一些,而在低點追殺的偏多一些(點位的均衡性可以再細部評估)。

另一個投資組合在今天的表現就不錯,並不是因為V轉後轉為獲利。而是設定上已逐步把虧損控制住,如果再往下也就損失這些。只不過V轉的幅度大一點,反敗為勝的運氣。交易的對錯,在於你想要的目的為何,而是否有成功的實現,輸贏只是其次。
 

這就是C哥的程式交易每天在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