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入選擇權實戰(一)
NEWS 2019/03/22

在金融市場要靠操作賺錢,第一要點就是操作觀念。有了觀念再來就是技術、籌碼與金融經濟常識。同樣的,選擇權的策略變化萬千,對於每一種策略,背後所含的基本精神與應有的心態也應該要了解。拿選擇權的買方而言,買方損失有限,獲利無窮,那就代表說一定可以短期致富嗎? 相信吃到歸零糕的人大有人在。對於賣方而言,獲利有限,損失無限~那請問放空期貨的人不也是損失無限嗎? 所以,對於買方與賣方而言,差別只是在於對於盤勢的判斷而以,當盤勢不如預期時,承認錯誤再動態調整成對的方向即可。因此,對於大家對於選擇權的觀念,不要侷限在於只做買方或是只做賣方,這個道理就跟「心中無多空」是相同的。

 

        選擇權操作上,最吸引人也最單純的就是買方策略,也就是買入可樂(call)與買入葡萄(put)。買入op的好處在於他的槓桿夠大且損失有限,抓到行情時獲利倍數成長。那一般除了投機外,買入選擇權也有避險的效果。譬如,擁有期貨多單則可以買入葡萄來避險,若買同等數量,則可以將其部位合成為「買入可樂」。這個好處在於,若隔天開低損失也有限,而且同時擁有多空部位,操作上會較為冷靜,以上是避險方面的應用。那針對投機獲利而言,做選擇權買方要獲利,不只是方向要看對,時間也要拿捏好,所以我也就這一點分享一些看法供大家參考:

 

我們從對盤面的掌握程度與時間的掌握程度來看~

 

一、預期會有大行情,佈局等獲利:

    這無疑的,一定是買入價外的選擇權可以達到最大的報酬率~

    履約價要怎麼選擇才能達到最佳報酬,則要選則有機會進入價平的op~

例如: 目前大盤是10600,預期下週會達到10800,則買入10800的CALL,資金使用率及報酬會最佳。進入價平(內)後,則要開始有調整或停利的動作,這個則扯到買方獲利時的調整方式,有機會再提出來給大家參考囉~

 

二、短線操作,預期行情不大:

    在這樣的預期下,則一定要選用價內的op來做。舉例而言,若我今天設定是要當沖或是三天內有小行情,指數10600,做多我就會選用10600或10550的可樂。若是選用價外的op,主要的風險在於漲幅很小時,時間價值與手續費所佔的成本過高。

 

三、預期有行情,但是發生點無法掌握:

    這種情況就比較難去考慮,但一般而言選用期貨是最好的商品,因為時間價值的損失可以較小。就從這個角度出發,可以選用時間價值變化最小的op來操作,所以可以選用遠月的op或者是近月價內的op來操作,時間價值損失較小,不過行情看不懂時,不如空手觀望會來得較佳。

 

        做任何交易要清楚自己的底線與操作部位的風險為何? 就買入選擇權而言,在進場前除了挑選標的物外,也要知道交易計畫的最大風險、最大報酬、損益平衡點。以下就今日指數在10600,買入10600 W4C @63來分析:

最大風險:63 + 交易成本

最大報酬:漲超過(10663+交易成本),無限

損平點: 10600+63+交易成本

 

此外,買入op也必須了解獲利或停損的出場點為何,那這一部份以後有機會再談。而在買入op的交易上,停損點若是當沖,則還是以期貨價的為主,若是長期的話,則必須還要考慮到時間停損,一般的做法會是買入後三天沒行情即出場,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