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做的行情該如何自我檢視?
NEWS 2020/05/29

大家辛苦啦,明天就是最後一天,這個月的績效有很大的機率會中止我們連勝,老天不賞飯我們就先接受就好。得到後的失去,往往都是壓力最大的。那是因為我們習慣用減分來看績效,高點拉回好多,感覺輸了好多。但如果用加法來看,今年目前也算是個好年不是嗎? 所以得失心先放掉,回吐了績效,不要也回吐了交易節奏與心情。

歷史的好處是可以讓我們與現在做比較,並重新檢視市況/投資組合/交易個性的均衡。我說過去年7月前的市場,是很不好做的市場慢慢虧中間夾雜著幾次大的,這個月就像是過去的表現但縮縮至一個月發生。衝擊度是比較大的,所以這時一定很多人會慌張,甚至不知所措,擔心,害怕與逃避。這其實是上天的禮物,因為這是檢視自己心理素質與投資組合的好時機。

回去觀察一下大家的DD表現,可以發現一件很有趣的現象。在去年7月吃大DD的同學,這個月雖然也是破今年DD,但與過去表現來說其實還好。但去年大家吃大DD時,表現較好的同學,今年這月的DD卻是異常的放大。(這就是我們有紀錄的好處,謝謝各位老同學的持續紀錄,你們都有積福氣。) 大家不妨去思考一下這是為什麼? 我覺得原因主要有二個

1、行情本身就是難做,去年DD小的同學不外乎就是中長波段為主的策略組,但今年的行情是上下300-400點的震幅,很容易造成剛好停損或追價至高低點。過去可能4個月的震盪次數一下子濃縮至1個月,沒有任何「逃命」與「喘息」的空間。這個月DD放大比過去多,也不意外。

2、經歷過大DD的同學,因為同質性的問題提早出現,投資組合的均衡性也是最早重視的。所以在去年7月後都有進行類似的分散與調整。今年相對過去的表現來說,反而DD沒有那麼大。

所以交易是很公平的。千萬不要覺得投資組合表現好,就會永遠表現好(有時真的只是運氣好),總是會有不適合你的市況出現,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啊。知道了問題,就是要如何去面對與解決問題? 要降部位嗎? 要關機嗎? 要調整嗎? 不動嗎?

這個時候除了風險控管打到預定的情況(按表操課),我都希望大家先去反思這些問題

這個投資組合的損益是我預期中的情況嗎?

我可以接受嗎?

如果不行我該做些什麼?

如果可以,那怎樣的情況我會受不了,發生了又該怎麼做?

這些問題都思考過,再去進行投資組合的分散與調整,但記得調整的重點並不是由賠到賺,而是這樣的行情裡調整至你可以接受的風控內,但同時也要去檢視你大賺的時候,降低獲利的比例是否可以接受。利用這個行情逐步校正投資組合與交易個性。這樣子未來在發生的時候,會更加的從容去面對。

我們根據過去的歷史在做風險管理,根據現在的市況校正投資組合或是了解交易個性,思考未來的變化是否有辦法應變。


這就是交易人一直在做的事。